天雷

【方王】五松斋记之凝翠(上)

祝我心爱的 @温翘 太太生日快乐!!!要天天开心!!!(然后多写写方王

对母鸡速度太慢改不完了只好先放个上……我争取明天改完下发出来QAQ

*古风AU,这大概会是个短篇系列,这是第一篇

*老王女装,注意避雷

*灵感来源于我之前看的论文

我觉得我急需写完原作向洗一洗我乱七八糟的形象了


(上)


三月十八,晴,宜出行。

最近京郊的凝翠庵香火特别旺盛,据说是来了个新主持,佛法精妙,引得不少香客登门参拜。

王国公府的王夫人听闻此事也很是动心,本打算今日法会时去上柱香,但谁知府上临时有事,抽不出身,只好让自己的儿子带着几个丫鬟去上香。

说到王家大公子,也是与佛门有缘。

他出生时先天不足,刚生下来就连着发了一个月的高烧,命悬一线,请了多少太医国手都没有办法,最后王将军无奈之下去报恩寺上香祈福,被主持了恩大师知道了此事,特来府上替他看病。

了恩大师先以淳厚的内力替他护住心脉,又开了几副方子调养,竟然真的有些好转。

但了恩大师也说他先天不足却又生于阳时阳月,体质虚弱压不住至阳之气,因此最好按女娃儿的样子养到弱冠,好叫阴阳调和。等他大些再传他佛门心法辅以调理,应能让他身体与常人无异。

从此王公子就变作了王小姐,父母怕他受人指指点点,只叫他在家里习武读书,除了随父母去报恩寺拜见了恩大师学习心法外,平日甚少独自出门。

因此除了极少数人,京城里都不知王国公的头胎儿竟是男子。



王杰希虽有些介怀了恩大师坐化不过小半年,母亲就换了道场上香,但他一向孝顺,因此也没多说什么,打点好所需就出门了。

王杰希坐在轿中,一路行来,只觉外面的声响是越往城外越大,人声鼎沸处他掀开窗帘一看,一座庙宇坐落在小山翠林之间,匾额上正是凝翠庵三字。香烟缭绕,人来人往,很是热闹。

轿子却一拐转上一条小道,再行数百步便从凝翠庵的偏门进入,王杰希等轿子安稳停好,才缓缓掀开轿帘,款步走了出来,所在是一处僻静的小院。

已经有一小尼等在旁边:“王小姐,小尼心可,法师在主持法事,嘱咐我来陪小姐进香。”

王杰希轻轻颔首,为防露馅他一般不开口说话。

身边伺候他的丫鬟星儿替他回道:“多谢法师,我家夫人吩咐寺内供奉的诸佛都需诚心礼拜,这是给庙里添的香油钱,还有五百两造像抄经之用。这里还有一两碎银,还请法师一会随意备点素食点心来。”

心可接过星儿递过的红色包裹,面露喜色:“阿弥陀佛,王夫人王小姐功德无量,必有福报。王小姐还请随我来。”

礼佛对于王杰希来说并不陌生,随着心可一路从天王殿礼拜到观音堂。一路上人满为患,看服饰达官显贵有之,平民百姓也有之。王杰希心下感慨确实香火旺盛。

最后心可带他绕到了一处名唤龙女殿的偏院,此处人倒是少了许多,王杰希环视一圈,皆是女子。

心可将他们引入室内,燃了三支香递给他:“供奉龙女是我们庵与别处道场所不同之处,龙女主要护佑女子,非常灵验,王小姐可以为自己和王夫人祈个福。这边来。”

王杰希心下有些疑惑,他从来未曾听说过供奉龙女的,但也许是他孤陋寡闻了。他虽不是女子,但替母亲祈福也是应该。

他与星儿一前一后跪在蒲团上,捻着香往下拜,拜到第三下时他隐约听到殿门关上的声音,心里一惊想要转身去看发生何事,却眼前一黑,人事不知了。




方士谦是京中子弟中的异类,身为成王世子却对经世之学毫无兴趣,一心扑在歧黄之术上,惹得成亲王火冒三丈,严令他不可再碰医书。结果他也是个倔脾气,干脆和一些纨绔子弟混到了一处,整日游手好闲,招摇过市,更加不务正业起来,偶尔闹出些斗鸡走狗、弋猎博戏的荒唐事来,气得成亲王家法伺候好几次。父子俩闹了大半年,最终还是成亲王退了一步,许了他继续学医,方士谦这才断了和这群膏粱子弟的联系,在家潜心研习药理医术。

之前那些狐朋狗友中有一人马上要成亲,这些家伙约着出来最后尽兴一番,请了方士谦三四次,到底都是些官家子弟,方士谦也不好完全驳了他们的面子,便答应了。

于是今日他们一群人就在白云楼吃了顿酒,饭后有模有样地对了些狗屁不通的诗词,酒酣耳热之后,几个人相视嘿嘿一笑,遮遮掩掩地说要带方士谦去个好地方,方士谦本没有多大兴趣,但是拗不过他们,被一路扯来了郊外。

望着凝翠庵三字,方士谦扯了扯嘴角:“这就是你们说的好地方?我怎么不知道你们还对方外之事感兴趣?”

众人哈哈笑道:“当然不是,一会儿你就知道了。”说着一群人就拥着他往侧门而去。

此时已是暮色四合,正门已无多少人进出,但往偏门的路上却三三两两走着不少男子,看那模样就是纨绔。

方士谦皱了皱眉,心下疑云四起,有心离开,却又想知道他们葫芦里卖的什么药,权衡之下也就半推半就地跟着走了。

他们方一进偏门,就有七八个小尼等在那处,见到他们立刻迎上来。他们一群人平日里以安平侯世子为首,这时候也是他出来说话:“我们几个还按之前的来,”说着将方士谦引到前头,调笑道:“这位爷虽然今天第一次来,但他可是成王世子,见识可比我们这些人多多了,你们可得拿点宝贝出来才能入得了他的眼啊!”

小尼们听到他的身份,脸上浮现出惊喜之色,其中一位看起来是领头的向他见了个礼,道:“这是自然,今日正好新得了件好货,心可保证世子爷满意。”

“好好,你快带世子爷去。”说罢,安平侯世子一推他,方士谦忍耐住皱眉的冲动,回身冲他们一抱拳:“那我就先走了。”

他心里隐隐已有所察觉这里进行的是什么勾当。挥手叫上自己的小厮,一路沉默地跟着那位心可尼师往前走。

心可将他带入一处小院,停在房门前,讨好道:“东西就在里面,一会儿还会有护卫来此看守,世子爷可以安心享受。至于这两位爷,我带他们到暖阁去吃点酒如何?”

白参、苏木一听这话,心里一喜,期待地瞧向方士谦。方士谦却忽视了他俩祈求的目光,直接道:“不用了,我这人办事的时候不喜欢有外人在,留他们下来伺候就行,你们的护卫就不用来了。”

心可抿了抿嘴:“那就依世子爷的,小尼这就先退下了。”

方士谦不耐地挥挥手让她下去,等心可走出了院门,才回头看向白参、苏木二人,脸色不善。两人跟着他有些年头,看到他脸色,倒是乖觉,立刻收起失望的神情,严肃起来:“少爷这是……?”

“我随他们来只是好奇,现在我心里已经有谱了。你们别跟我爹随便乱说。”方士谦吩咐道,“我进去看一眼情况就走,你们在这里等着。”

“是。”



方士谦推门走进屋内,屋中的布置虽不奢华,却也绝不是清修之地该有的样子。

他原以为一进屋就能看到所谓的“宝贝”,但室内却空空如也,他皱着眉扫视一圈,注意到床帘被放了下来。他几步走到床前,一掀帷帐便见床上躺着一位清丽佳人。

可方士谦很快就发现了不对劲,床上的女子并未醒着,他试探着伸手去探她的鼻息,好在呼吸均匀,面色瞧着也无大碍,看样子只是昏了过去。

知道她没事,方士谦这才有心思去注意其它,但他所见却叫他心里猛地一沉:这姑娘的衣裙布料是上好的云锦绸缎,戴的首饰虽不多却都是质地上乘的金玉,妆容也是清淡妥帖——怎么看都是出身不错的良家女子。

最初他以为此处只是披着佛门清净地表皮的勾栏院,然而现在看来远非他所想的那么简单,如果这些姑娘并非自愿,而是被迷晕诱骗,那么事情可就大了去了。他方才还只想确认自己猜的对不对之后就离开,但现在他却觉得不能就这么一走了之。

方士谦立刻转身出屋,沉声吩咐白参苏木:“这里不简单,这些女子可能是被迷昏的良家女子,我不能就这么走掉。白参你回家告诉父王,请他带府里的人来,苏木你去顺天府报案。你们路上要小心些,不要打草惊蛇。”

两人也是吃了一惊,忙道:“是。”对他行了礼就匆匆离开。



方士谦又转回屋里,将床帐重新挂好,想要替床上之人详细诊治,却又觉得面对一个昏迷的女子不知如何下手,想了想还是先将人唤醒再说:“姑娘,姑娘醒一醒。”

奈何他喊了十多声,床上的人一点动静也没有,他又不好动手将人摇醒,正无奈着突然想起前几日自己觉着好玩,按古书上的配方配了一支醒神烟,此时恰好带在身上,虽然还没用过,不知效果如何,但眼下也只能一试了。

他从锦囊中掏出一个白瓷瓶,拔开盖子放到对方鼻下晃了晃,床上的人猛地一喘,睁开了眼睛。

“成了?这么好用?”方士谦正沉浸在自己配药成功的喜悦之中,却忽然感觉迎面一阵劲风袭来!

幸好当年父亲压着他学了两年的武,千钧一发之际他堪堪一侧身,打来的掌落到了他肩上,躲过了破相的下场,但肩膀也传来剧烈的疼痛!

方士谦怒道:“你干什么?!”

那人却并不说话,下一掌却间不容发地再次袭来!

方士谦赶紧退到桌子后面,这时也顾不上发怒了,急道:“姑娘你是不是误会什么了?听我解释!!!”

对方的脸色沉如寒冰,全然一副不想听他说话的态势,手上的攻势却愈加凌厉。方士谦只能左右躲闪,上蹦下跳,在屋子里仓皇逃命:“姑娘你冷静一点听我说!”

“我没有恶意!方才还是我让你醒过来的!我要是想干点什么弄醒你干嘛?!”

“你自己看看身上是不是没事!”

“讲点道理!!!”

方士谦眼看下一掌就要躲不过去了,只好换了个姿势,期望别伤到要害,但掌风袭面却堪堪停住。

对方轻轻喘着气,直视着他,冷冰冰地道:“你解释。”

方士谦猛然松了口气,喘息了半天才将气顺稳,本想说“坐下说”,但见那人神色,觉得还是不要多生枝节,赶忙将自己出现于此的前因后果一五一十地交待清楚。

“我真的没有不轨之心……”

对方神色和缓不少,但言语依然刺人:“随意出入烟花之地,也不是什么好东西。”

方士谦这下不太乐意,回击道:“我本来就没打算干什么!更何况我还算救了你,你就算不感激我,也用不着这么说我吧!”

对方一愣,似乎没有想到这一层,皱着眉想了一会,才带着些歉意道:“说的也是,是我失言了。多谢你相救。”

“算了,”方士谦决定不和个姑娘家计较,走到桌边坐下,敲了敲桌面道:“你过来,我给你把个脉再看看。也不知道他们用的迷药有没有害,你身上还有不舒服的地方吗?”

那人警惕地看了他一眼,方士谦也不急着催她,反倒诚恳地回望过去。只见她踌蹴了片刻,还是走了过来,同时摇头道:“感觉还好。你会医术?”

“嗯,会一些。”方士谦搭上她伸出的手腕,“脉象平稳。”

他又借着灯光细细端详了她的脸色,也看不出什么异常,这才放心道:“面色也正常,看来只是普通的迷药。”

“迷药……”那人似乎现在才彻底冷静下来,略一思索就反应过来,“不好!今早我是被她们带到一间龙女殿里,礼拜的时候忽然晕过去的,估计是他们下了迷药……如若按你所说,肯定不止我一个人遭了秧,当时院中还有不少女子!星儿!”

她突然站了起来,转身就要往外走。

方士谦赶忙拦住她:“等一下,你这是要去哪儿?”

“我的侍女当时和我在一起!我得去找她!”

“你一个人去找?他们既然敢在天子脚下做这种事,背后肯定有靠山!而且你当这儿没有守卫吗?方才她们还说要派人来护卫我,我估计这里四处都有守卫。”方士谦劝道,“我方才已经让我的家丁去报官了,就算顺天府不管,我爹一会也会带人来。”

“你爹?”

“成亲王。我府上到这里来回要半个时辰。我父王最多半个时辰就会到了!”

“原来是成王世子,之前失礼了。”她朝他行了个礼,方士谦挥了挥手表示不用客气。

“所以你能等一会吗?”方士谦以为这总该能劝住人了吧,谁知那女子顿了顿,却还是坚定地摇了摇头:“我能等,星儿不能等。”

“只是我出来这么久还不回去,我爹娘怎么会没察觉?按理说早该派人来寻我了才是。”

“也许他们使了什么手段吧。”方士谦挡在门前:“你真的要自己去?”

“是。”

“我叫方士谦。”

对方不解地看着他:“怎么?”

“我陪你去,两个人可以互相照应。我还有醒神烟,如果遇到还晕着的姑娘也容易让她们醒来。”方士谦笑起来:“所以,敢问姑娘芳名?”

“王杰希。”王杰希不大习惯和陌生人交往,此时他才恍然意识到这是第一次自己独身一人,第一次有人问他名字,因而犹豫半晌才道出自己的名字。

“这名字……倒是特别。”

王杰希觉得对方既然是成亲王世子,似乎也不该瞒着他自己的出身:“我父亲是王国公。”

“原来是姑娘是王将军的爱女。”

王国公祖上跟着太祖征战天下,其后三代都官拜兵马大将军,军功显赫,是本朝一等一的将门,给自家的女儿取这样的名字倒也不奇怪——也难怪王杰希会武。

方士谦心里正走着神,便听见王杰希叫他。

“那我们走吧。”

他点点头,打开门和王杰希一起走了出去。


TBC


评论(12)

热度(57)